11/10/2008

[圖資學]1110 RFID與資訊隱私

今天邀請到中興圖資所 蘇小鳳老師
主題是RFID與資訊隱私-探索讀者的隱私與隱思

在10月初,有個工讀機會:蘇小鳳老師計劃的問卷調查
就是到北科大對讀者做RFID問卷以及訪談
先說說我那次的想法,
首先,我覺得在設計問卷上可以在更簡明一些
因為有很多同學對於問卷長又問的複雜而感到不耐煩
問卷的選項有些也是不明確
這些,都可以讓我在以後設計問卷或是學習時,可以有個參考

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有RFID卡是一件很便利的事
而如果卡裡面有存在圖書館借閱資料,大部分人覺得沒關係
倒是裡頭資料如果涵有個人隱私,例如:地址,電話,金錢...
他們就會介意,這其實跟我一樣,就像師大學生證也有悠遊卡功能
搭車進圖書館,使用一張就夠,很便利,但不見了,就變的超麻煩
所以蘇老師有提到,與悠遊卡結合的學生證比較不容易遺失


RFID無線辨識系統(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)是由感應器(Reader)和RFID標籤(Tag)所組成的系統,其運作的原理是利用感應器發射無線電波,觸動感應範圍內的RFID標籤,藉由電磁感應產生電流,供應RFID標籤上的晶片運作並發出電磁波回應感應器.
日常應用有:悠遊卡,高速公路上的ETC,寵物晶片,商店或圖書館內的防盜晶片...

http://www.library.com.tw/product/rfid01.htm
這網站詳細的介紹RFID在圖書館的應用

RFID讓圖書館在流通櫃台借還書,可重複使用,自助借還書...等優勢,但目前也有幾點需要思考的地方:
成本高,安全性,隱私權.

當我們進到圖書館時,使用RFID學生卡,經讀取後,館員便可知道讀者是否有逾期書,或是知道我們借了哪些書,雖然可以立即性服務讀者,但一方面,我們的隱私就暴露了,到圖書館或是借了哪些書,我們就感覺到不自在,好像有人知道你的借閱~
讓我想到在大學時寫的一份報告中,我蒐集一些資料,圖書館的專業倫理中有一點是"隱私與保密原則",讀者的隱私是需要受到尊重的,但在美國哈蒂事件,卻是考驗著圖書館如何在這當中取得平衡~就像後來的炸彈客,911事件

蘇老師也在課堂上給我們看一段影片,小偷在超商偷藏了好多商品在外套內,走出門口,卻被警衛攔下來,給他一張收據,是他拿了哪些東西的錢,這影片我覺得很酷!第一,我們不用辛苦排隊等待結帳,第二,小偷不能就賴皮,得要付錢~
以後圖書館如果也能這樣,讀者就不必排隊借書,那館員用處在~?

沒有留言: